扫描关注更多全球资讯

关注LOOK!一起玩穿搭

OnlyLady 达人志

珠宝腕表|
珠宝| 腕表| 风格| 明星| 工艺| 行家| 热门| 花嫁| 星闻| 业界| 搭配| 奢华

钟表小百科|什么是三问表?为什么三问表如此贵?

2017-11-02 16:33:47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Leonor

从古罗马时代的水钟,到十七世纪末报时钟表,无一例外地采用敲击报时。每当报时乐声响起的时候,这种方法可以令盲人都能知道时间。

什么是问表?


问表,是指可以通过声音来报时的表。问表可以通过一定的钟表装置,让钟表可以报时,且任何时候都可以得知正确时间。问表根据表鸣响的声音种类与次数的不同,来得到当时的正确时间。

这种钟表装置,采用敲击打簧的形式来报时。而为了让几个音符臻至完美,制表师可谓殚精竭虑,不放过任何细节,这也是为何问表会成为钟表中所能加载的最复杂、最顶极的功能的原因。

1

三问表是什么?

 

问表主要分为单问表、两问表和三问表。三问表可以通过三种不同的打簧响声,来辨别“时”、“刻”、“分”。而两问表则只能辨别“时”与“刻”,单问表只能辨别“时”。

问表一般通过表壳上的按钮或拨柄,来启动报时装置。报时装置以小锤和环形的簧条敲击发出声响,通常运用低音锤、两锤合击、高音锤分别敲击出代表时、 刻、分的音阶。以 11 点 59 分为例,低音锤敲击音簧 11 次 代表 11 点,高低音两锤交替敲击音簧三次代表 45 分,接着 高音锤敲 14 次,合计 59 分。

 

红色箭头所指,即为打簧用的重锤

每一只三问表里面都有500多种零件,每一个零件又都需要排列组合成一个装置,而且将这么多零件组装到一只小小的表壳里,制作工序十分的繁复,所以问表是钟表中最复杂、最顶级的功能。

 

三问表的价格是怎样的?

 

百达翡丽不锈钢3939HA-010

 

2011年9月23日第四届Only Watch拍卖会上,百达翡丽不锈钢表壳3939以140万欧元(约合1210万元人民币)的绝对优势获得本次慈善拍卖的“标王”。

2

百达翡丽不锈钢3939HA-010

积家发布约会系列常春藤三问腕表

约会系列常春藤三问腕表,使用了两枚专利“trébuchet”天秤锤,通过敲击两枚与蓝宝石水晶镜面相连的水晶音簧,产生更强的声扩效果,从而发出更为有力的乐声。

 

201412091418112596787

积家发布约会系列常春藤三问腕表


201412091418112596938

积家发布约会系列常春藤三问腕表


江诗丹顿传承系列三问腕表售价大约在200万人民币左右

 

PATRIMONY传承系列三问腕表使用了1731超薄机芯,这款机芯通过了日内瓦印记,它的打磨工艺非常优秀。

1731三问报时机芯纪念品牌创始人Jean-Marc Vacheron于1731年创立制表厂,具有65小时的长久动力储存,厚度为创纪录的3.90毫米。如此纤薄的结构无疑是一大挑战,此外,它还配备精巧的无声飞行打簧调速器,用于确保音锤以均匀的节奏敲击音簧。该机芯不但可以发出清脆、规则的乐音,还具备精美的手工装饰和修饰效果,连隐藏不露的零件也不例外。

 

PATRIMONY传承系列三问腕表

《日内瓦印记》是一项源自高级制表传统的优质标准,专门颁发给如江诗丹顿等历史悠久的日内瓦高级制表品牌。《日内瓦印记》是对原产地(机械机芯必须在日内瓦市领土内组装并调试)、精工细作、耐用可靠和精湛工艺的保证。

 

VC机芯

PATRIMONY传承系列三问腕表使用的1731超薄机芯

image.scale.394.394

PATRIMONY传承系列三问腕表使用的1731超薄机芯

宝珀三问报时腕表 售价2,230,000

 

这项复杂功能通过三问报时滑块启动,它采用三种不同的乐音悦耳地报出时间。一声低音代表一小时,之后一高一低两个乐音代表一刻钟,最后以一声高音代表自上一次刻钟报时后所经过的每一分钟。这项装置的核心包括击锤和两片音簧,以及错综复杂的机械程序。

 

宝珀Villeret 经典系列三问报时表6033-1542-55(18K白金)与6033-3642-55(18K玫瑰金)

 

1987年,宝珀在一款极其纤薄机芯的基础上,成功设计出史上尺寸最小、厚度最薄的自动上链三问报时腕表。1993年,宝珀再度推出一项创新技术,它就是第一款配备活动人偶的三问报时功能腕表。  

朗格猫头鹰三问售价大约44万欧元

 

朗格在2015年推出的第一只三问腕表Zeitwerk,为了搭配表盘上使用的双窗形式的“时”、“分”显示,腕表使用了不同于其他品牌三问腕表的十进制报时机构,以每十分钟为单位取代传统的报刻方式。

朗格三问腕表Zeitwerk

朗格三问腕表Zeitwerk机芯

什么是大小自鸣?

 

自鸣表是三问表的升级,可以自动报时的腕表,称之为自鸣表。

大自鸣表,每经过一刻钟即 15、30、45 分以及每个整点时,皆会自动打簧报时,又称为打全套。与一般三问表相比,这种自鸣表通常还多了一组功能切换机制,可选择打全套、半套或静音。

打半套的就是小自鸣,只在每个整点时自动打簧报时,各个分钟时间都不会打簧报时。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热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