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更多全球资讯

关注LOOK!一起玩穿搭

OnlyLady 达人志

珠宝腕表|
珠宝| 腕表| 风格| 明星| 工艺| 行家| 热门| 花嫁| 星闻| 业界| 搭配| 奢华

25年前圣罗兰就流行“无性别”?跟舒淇玩转中性穿搭!

2021-07-28 19:35:40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lanyuhang

最近陈坤和舒淇这组港风大片太出圈了,舒淇身上这件Yves Saint Laurent的缎面西服,微微收腰的设计,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焦点。

图片

舒淇这套无性别风套装堪称当晚Yves Saint Laurent主题“独特气质 灵感缪斯”的绝佳呈现。整体干净利落,最有感觉的是宽松垂坠的慵懒随意感,举手投足之间尽显自由,洒脱和不羁。

图片

这场向Yves Saint Laurent的缪斯女神Betty Catroux致敬的时装展于2021年6月18日在上海登入。

图片

谁是Betty Catroux?

Betty  Catroux是19世纪60年代时装界的顶尖模特,Chanel、Louis Vuitton、Tom Ford等众多奢侈品牌都对她青睐有加。她一直坚持着个人风格。“我一直迷恋于阳刚的风格,我不会用男女之别来局限穿着。相反穿上男装后,我反而会感到自己的性感,更有魅力。” Betty  Catroux曾这样诠释自己的衣橱理念。

图片

19世纪60年代的女装强调细腰和夸张的裙摆,马鬃编成的裙撑首次出现。为了显示细腰,肩部设计不断扩张,袖口也极度夸张,甚至在袖根部用金属丝做撑垫。

图片

这在普遍流行柔美性感着装风格的当时,Betty Catroux是绝对的异类,所以有不少人都把Betty Catroux视为跨性别时尚的先驱偶像。

图片

我认为理想的人是要超越男女性别界限。我不认为我是女孩,也不认为自己是男孩,我一直是我。

                         ——Betty Catroux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

查看更多

Yves Saint Laurent一直主张体现女性的独立,自主,有力量的一面。在法国女权尚未启蒙的时代,Yves Saint Laurent就大胆地把领结、马甲、铅笔裤等经典男士礼服的设计融入到女装成衣中。

图片

但是让圣罗兰想设计女性裤装,也是有历史原因的。1800年的时尚之都法国巴黎颁布了一条禁令:女性禁止穿裤装。之后给女性设计裤装,一直是叛逆的行为,当时大部分女性也不愿意接受。

图片

在当时想穿这类型衣服的都是本身气场强大,自信的女性,比如Bianca Jagger, Liza Minnelli, Nan Kempner等。大多是各个行业的女性领袖,倡导女性独立,女性解放,在社会上有相当的影响力。

图片

在她们的大力支持和宣传下,圣罗兰离经叛道的燕尾服和裤装设计在女性服饰市场上慢慢有了一席之地。这也铸就了圣罗兰的品牌主打无性别的基础。

图片

其实早在1910年,Coco Chanel就设计了第一条女士运动裤,之后又设计了添加男性元素的宽松上衣,女性不再是脆弱柔美的象征,也可以是自由且拥有自我的。Coco Chanel的设计是女性主义的重要起源,也是无性别主义的开端。

图片

再说到现代,潮流轮回,“无性别主义”开始盛行,作为 Yves Saint Laurent的前创意总监Hedi Slimane展开了他来到CELINE的首秀,外界对Celine 新的秀场评价“仿佛回到了 Yves Saint Laurent 时期的秀场。”

图片

CELINE 2019AW 

无性别打入娱乐圈

不论是各种兴起的设计师品牌还是娱乐圈的明星都打着一个新的概念unisex,无性别。

看完《流金岁月》全网都在羡慕刘诗诗与倪妮的闺蜜情。这组图也是被刷爆了朋友圈,她们浑身上下散发着随性且游刃有余的气质。不得不说,刘诗诗的状态真的太好了,我甚至没有意识到她和“龙葵”之间已经12年了。

图片

2009年的夏天还抱着西瓜等着看他们如何收集“五灵珠”。一转眼已经都是母亲了。配着衬衫和西装,褪去了青涩,多了岁月沉淀下来的成熟和干练。这张三个人的世纪同框真的爷青回了。

图片

/

12  years for their friendship.

Gender-neutral

 style

图片

无性别主义再次流行,不仅仅是女生,先来说说大家熟知的王一博,Chanel的品牌形象大使。他把Chanel的穿出清冷和高贵的感觉。

图片

再说这位“无性别”的穿搭教科书Hyeokjin Eum,他是一位很有名的ins博主兼模特。还作为评委参加了“高中带货王”。他从来不把自己穿衣风格框死在所谓的(男性元素单品),反而会出现更多彩的(女性元素单品)。

图片

///

图片

图片

他说:“我从来都不想困在某一种状态或是某一种风格与形象,也不想困于性别。希望大家都自在并且宽容,只求自己内心喜爱。”这应该也是喜爱无性别主义人群的心声吧。

图片

Pengtai 2021AW 上海秀场

时尚的最高境界是雌雄莫变,男女平等。近年小众品牌崛起,主打无性别主义的Maison Margiela也快速进入到大家的视野。

图片

Maison Margiela 2021AW

在Gucci《Aria-时尚咏叹调》全新时装大秀中,Gucci创作总监Alessandro Michele入侵Balenciaga艺术总监Demna Gvasalia的设计,一场关于黑客实验的渗透与变奏的时装大秀,在上海开展。

图片

Gucci《Aria-时尚咏叹调》

无性别主义不仅仅针对的是服装,模糊了性别意识,就少了女性该做什么男性该做什么的传统封建思想。更是代表了社会的进步。

图片

Gucci 《Aria-时尚咏叹调》

Unisex的不同类型

无性别根据不同年龄可以分为三类。

BOYISH

这种风格比较适合17-23岁的女生。

图片

Boyish指的是甜美的女生,同时又带有男生的帅气。更多的指的是穿搭上带有男孩子气的风格。

图片

欧阳娜娜就是boyish style的经典,乍一看过去非常可爱,但穿搭给人一种潇洒帅气感。

图片

这种类型的“无性别”风的穿搭在年轻女生身上更为灵动活泼。

.Normcore(性冷淡风)

这种风格的受众群体大多在24-29岁。

图片

这种风格平淡,简约,舒适又低调,是一种男女皆宜的时尚风格。这种类型颜色多为纯色,大表姐擅长用最简洁的服装打造出舒适且高级的穿搭轻时尚。

图片

大表姐穿搭之所以受人喜爱,是因为她的穿搭极具借鉴意义,在保持舒适度的同时又不失时尚感。

The Gentlewoman(女绅士)

能驾驭这种风格的人群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

图片

Gentleman衍生出来的Gentlewoman,是指女性具有自成一派的个性和独当一面的光芒。这种风格是需要时间的沉淀。

图片

她们身上的沉稳和感性会给“无性别”穿搭增添独有的气质。

“无性别风”之所以可以被大家接受并喜爱,从无性别风本身传达的概念来看,“无性别主义”及敢于做自己的生活态度。

它给人很强的力量,让人随心所欲,自由无束,真正的follow your heart。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热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