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更多全球资讯

关注LOOK!一起玩穿搭

OnlyLady 达人志

珠宝腕表|
珠宝| 腕表| 风格| 明星| 工艺| 行家| 热门| 花嫁| 星闻| 业界| 搭配| 奢华

这一刻 创造下一刻 亚运赛场燃起烽火 天梭表裁决时间之战

2018-09-04 18:08:49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Leonor

竞技体育是一场关于时间的战役。第18届亚运会在印尼雅加达盛大开幕,在这片赛场上,时间是衡量平凡与伟大的刻度,一个个传奇故事在此诞生。作为雅加达亚运会官方指定计时器合作伙伴,瑞士著名制表品牌天梭表为之倾力以赴。将运动计时的百年经验与智能的计时计分系统相结合,为所有赛事提供公正可靠的裁决依据。在篮球入网的绝杀时刻、泳池触壁的快速折返、双剑交锋的电光石火间,记录着分分秒秒的激烈争夺和每一个打破纪录的瞬间。这一刻,天梭表见证选手们突破时间的桎梏,向世界传递亚洲力量。

图1:天梭表为雅加达亚运会提供官方计时服务

天梭表为雅加达亚运会提供官方计时服务

决胜一分钟 绝杀入网

中国男篮红队在小组赛第一场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就秀出了一波绝杀比赛的极限操作。本场比赛的前47分钟,双方比分一直紧咬不放,进入最后一分钟时,中国队仍落后2分。在这一决定胜负和出线机会的关键时刻,中国球员赵睿先是从菲律宾队手中迅速抢断,而后快速推动反击,以高难度的左手上篮追平比分,一切仅发生在4秒之内。此后球权转换,赵睿又在防守端制造了菲律宾球员的致命犯规,两罚全中反超比分,有惊无险地赢得了全场比赛胜利。中国队更加懂得,在最后一分钟里,每一秒都价值连城。

图2:中国男篮在雅加达亚运会中绝杀比赛

中国男篮在雅加达亚运会中绝杀比赛

篮球场上总是激情四溢、悬念迭起,转瞬之间,双方胜负已尘埃落定。这种特性需要可靠精准的计时,确保结果准确和公平。为此,天梭表开发了全新篮球计时系统,其强度与韧性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从8米高度自由落体的钢珠撞击不会造成任何损伤。同时,计时器的数字跳转速度极快,能提供专业记录,协助裁判及回放中心进行关键裁决,保证了时间记录的准确性和比赛节奏指示的清晰度。

图3:天梭表篮球综合计时计分系统示意图

天梭表篮球综合计时计分系统示意图

26秒98 创造世界纪录

这一刻,刘湘刚刚完成了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的最后一次划水,她透出水面大口呼吸。碧波池上随即映出投影,全世界的观众看到了刘湘的名字,伴随一旁的是她打破世界纪录的标识,瞬间将雅加达赛场的气氛燃至沸点。一切发生在转瞬之间。在刘湘指尖触碰泳池墙壁的一瞬间,天梭表为游泳比赛定制的计时计分系统在百分之一微秒之内迅速完成时间确认,并向全世界宣布了比赛结果,泳池旁设置的高速摄像机亦全程记录下了这一突破极限的历史性时刻。

图4:天梭表以精准时间记录游泳比赛的决胜时刻

天梭表以精准时间记录游泳比赛的决胜时刻

作为所有运动项目中唯一一个由选手自己决定计时终止的运动,游泳是亚运会赛场上观赏性最强的项目之一,每一秒都惊心动魄。在此,天梭表的计时角色至关重要。在选手踏上起跳台时,天梭表的起跳感应系统已经就位,为即将开启的计时做准备,在号令声响起、选手出发的一瞬间,天梭表设于每一个起跳台上的同步扬声器将会同一时间发出出发指令,确保选手得到统一的出发指令;起跳板可通过压力鉴别,判定选手是否抢跳;而出发信号会在按下麦克风装置上的按钮时,被传递至计时系统。

图5:天梭表设于起跳板和泳池两端的压力感应系统精准记录时间

天梭表设于起跳板和泳池两端的压力感应系统精准记录时间

图6:天梭表设于起跳板和泳池两端的压力感应系统精准记录时间

天梭表设于起跳板和泳池两端的压力感应系统精准记录时间

在选手接力、往返或向终点发起冲刺的关键时刻,泳池壁上的压力触板设备能够精确地识别出人手与水浪的触碰,通过记录选手的触壁情况,计算时间并向终端传输最终的比赛结果。对压力触板施加1.5-2.5kg的压力就可以令其停止计时。运动员自己停止计时的最大好处是避免裁判停止计时的时间延迟。如果运动员与压力触板的接触失败或太轻,计时员可借助天梭高速摄影机提供的图像作为后备的评判依据。高速摄影机每秒可以拍摄并发送100张画面。

图7:天梭表为亚运会游泳比赛提供计时设备与高速摄像机

天梭表为亚运会游泳比赛提供计时设备与高速摄像机

图8:天梭表为亚运会游泳比赛提供计时设备与高速摄像机

天梭表为亚运会游泳比赛提供计时设备与高速摄像机

0.04秒 突破人眼识别极限

击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以速度见长,迅疾而不失优雅风度。在本次亚运会击剑比赛中,本打算退役的中国选手钱佳睿以黑马之姿战胜了伦敦奥运会冠军、韩国名将金姬妍,惊喜夺得女子佩剑冠军。第七剑发令之后,两人在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向前跨进,并分别刺中对方身体。时间差距之微小,即使在慢动作回放中亦无法分辨先后,速度之快已超越了1/25秒的人眼识别精度极限。

图9:天梭表为击剑比赛提供专业且精准的计时和数据处理

天梭表为击剑比赛提供专业且精准的计时和数据处理

击剑运动中计分环节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既要求记录得分,还需要记录时间,而击剑得分是难以观测和记录的。在现代运动中,剑的移动速度之快仅次于射击项目中的子弹,其得分过程难以观察和记录,胜负产生往往只在分秒毫厘之间。击剑是唯一一个不分重量级的对抗性运动。剑手们的服装通过电子系统(无线或者有线)连接于计分设备中,以判断是否被超过750克的力量刺中。而在剑端刺中物体的一瞬间,天梭表所提供的计时计分系统会立即启动该动作前三秒和后两秒的记录,以闪烁的灯光提示是否刺中,令裁判可以查看记录并作出判决。
击剑比赛计时计分工作中,最让人头疼的地方就是如何判断谁先刺中。可是这些动作往往过快,裁判无法用肉眼判断,他们必须借助计分系统和高速录像回放进行判断。之所以能够在一瞬间亮起得分绿灯,快速得出裁决结果,还须归功于天梭表提供整套的计时计分系统,以精确到毫秒的先进技术,保证比赛结果的公正与及时,并使用高速摄像机记录比赛,让所有观众与爱好者共同欣赏这场精彩刺激的竞技盛宴。
 

图10:天梭表工作人员进行专业计时和数据处理

天梭表工作人员进行专业计时和数据处理

瑞士著名制表品牌天梭表作为运动世界不可或缺的时间记录者,自1883年首次为体育运动赛事制造计时器以来,就一直在多项运动赛事中担任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时至今日,无论是规则繁复的球类运动,还是追求精准的竞速运动,亦或是考验综合数据处理技术的大型赛事,天梭表均能以成熟的计时技术和优秀的时计产品进一步提升体育竞赛的精彩程度与公正性,完美达成雅加达亚运会中繁复的计时计分任务。


天梭表品牌全新主张“THIS IS YOUR TIME 此刻•由我” 不仅是对于下一刻行动的号召,也是关于行动者”我是谁“的强烈宣言。对于天梭表而言,每一个人和每一枚表一样,都是鲜明的个体,也都是值得敬畏的唯一。每个人的下一个时刻都是值得去期许与鼓励的;天梭表激励每一个人,积极主动、直面挑战,勇于创造生命中的下一个时刻篇章。160多年前,天梭表成立于瑞士汝拉山区的小镇力洛克,而其总部至今仍位于那里。“瑞士制造”是天梭表心中从不曾磨灭的烙印,它让品牌在芸芸众生中显得卓尔不群、非同凡响。天梭表logo中的“+”和瑞士国旗相同,这是品质的象征,展现了品牌自1853年来不断传承的可靠质量。天梭表的高性能和高品质长期得到多方认可,它担任FIBA国际篮联、NBA美国职业篮球联盟、CBA中国篮球联赛、Le Tour de France环法自行车赛、MotoGPTM世界摩托车锦标赛、FIM世界超级摩托车赛、AFL澳大利亚橄榄球联合会、RBS六国橄榄球锦标赛以及自行车、击剑和冰球世界锦标赛的官方指定计时和合作伙伴。天梭表是全球最大的手表制造商和经销商——斯沃琪集团的成员,销售网点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品牌将继续推出具有先锋精神的创新产品,一如既往地续写其品牌理念——“创新,源于传统”。欲知更多信息,敬请访问www.TISSOTwatches.cn。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热门链接